欢迎访问大石桥市文明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媒体报道】人民日报:一个网络家园的地方实践

“管网”的核心是“育人”,“育人”的本质是“育心”。打造公益网络、培育责任网民,通过网络系列公益行动,唤起网友心中的真善美,提升其社会责任感,让网友成为共建、共享精神家园的推动力

  一路奔腾的大辽河,在营口宽阔起来。

  在大辽河岸边、辽宁营口市委的一间办公室里,1995年出生的小青年张琦安静地坐着,倾听着记者和营口爱心QQ群主们的对话——难以想象,这个看似懵懂的年轻人,就是那个柒格志愿者协会的会长。

  柒格志愿者协会是营口数十个爱心公益组织中的一个。在这个协会里,聚集了1900名会员,全部是90后。“现在社会对90后争议特别大,如果大家都否认90后,我们就会自己否定自己;如果多给我们一些鼓舞鼓励,90后就会自己寻找价值的实现。”张琦说。

  两年来,营口市委深入实施“网上弘扬正气工程”。“管网”的核心是“育人”,“育人”的本质是“育心”。市委宣传部打造公益网络、培育责任网民,通过网络系列公益行动,唤起网友心中的真善美,提升其社会责任感,让网友成为共建、共享精神家园的推动力。

  走近网络,贴近万千网民

  领导干部不但特别关注网络,而且还积极投身到这些网络公益行动中

  “4月10日,将探望雷锋纪念馆创办人王文启老人,这是一个视传承雷锋精神为终身事业的传奇老人……”

  “4月19日,将带大石桥儿童福利院孤儿踏青,四年了,每年这个时候孩子们都在期待着我们……”

  这是近日中国营口论坛爱心志愿者板块置顶的两个活动召集帖。类似这样的网络公益活动,在论坛上面几乎每周都能看到,常常能引来网友上千条跟帖留言。不同的网络组织、爱心团队,在此发布自己的公益活动。

  营口市有重点网站上百家,其中网民最为关注、最为活跃的是中国营口论坛。该论坛拥有注册会员40万,而营口全市城乡居民只有200多万,平均每天发帖几千条,点击量数万次。

  走近了这个最活跃的网站,就意味着贴近了最活跃的营口市民;管理好这个最有影响力的论坛,就能更好地凝聚众多的营口网民。

  从2009年开始,市委外宣办、网管办就与中国营口论坛网站合作开展一系列网上活动。组织市文明办、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十几家单位,与该网站签订合作协议,在网上持续推出社会公益活动,在服务广大网民的同时,也逐渐将中国营口论坛打造成营口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场地。

  从2013年起,营口网管办开始在网上进行每季度网络新人新事评选,凝聚网络“正能量”。

  “我们宣传部的领导和普通干部,不但特别关注网络,而且还积极投身到这些网络公益行动中,都加入了营口有代表性的爱心QQ群,拥有自己的网名。”营口网管办负责人说。

 爱心公益,增强社会动力

  放大主流声音、释放正能量,支持网络组织健康发展,引导他们承担社会责任

  不久前,由营口慈善总会阳光分会组织了一次企业义卖,一杯豆浆一元钱,一个暖贴两元钱,就这样募集了7万元。募集款将全部捐献给一个血液病患者。

  2013年5月,大石桥市28岁青年李洪哲查出患有血液病。幸运的是,他配型成功,只要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就能活下去。但手术费需要50万元,除去医保个人也得承担近30万元。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家里能卖的都卖了。

  “现在缺口还很大,我们募集够了资金,他就可以做手术了。”阳光分会会长、专职志愿者吴云峰说。

  怎样把网络对网民的吸引力、组织力和集结力变成正面的力量?“网民不管出现在哪个虚拟网络里,他一定是生活在我们这个城市里。网民不是社会建设和前进的阻力,而是不竭的动力。”

  基于这个认识,营口积极放大主流声音、释放正能量,支持网络组织健康发展,引导他们承担社会责任,努力让网络成为广大网民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营口公益QQ群活动内容不断拓展,已经由最初单纯的扶贫帮困,变身为使更多网友加入到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相互传递文化力量的公益组织。

  由营口热心网友自发组织的“爱心志愿者网上联盟”成立于2007年,由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常年坚持开展公益活动。他们开展的徒步环保行和寒冬给养老院送温暖活动在营口网民中产生很大影响。7年来,他们累计开展各种爱心公益活动300余次,捐款物近90万元。

  2011年,联盟网友帮助高位截瘫女孩孙娜圆了期盼了十几年的看海梦。为了弥补她永远也不能真正成为新娘的遗憾,12位男网友让她穿上婚纱,陪她在海边拍摄了具有象征意义的“婚纱照”,这位不幸的女孩感动得热泪盈眶。很多外地游客看到这感人情景后感慨不已:营口人真有爱心。

  这个网络公益组织,如今还从网上注册走向网下注册,拥有了合法的中国注册志愿者和红十字志愿者资格。

责任网民,涵养网络文化

  以公益带动人,以正气影响人,实现以网亲民、以网惠民、以网育民、以网聚民

  盖州市万福镇什字街村邢家沟小学,地势高,水井没有水,近100名学生从自家带水,喝不上热水。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猫姐”和网友们捐了3万元给学校打了一口井。

  近年来,营口先后组织开展“百年营口家乡情”“感动在我身边”“我和城市相约未来”网络征文大赛等活动,还把获奖征文编辑成书,组织获奖网民游家乡、看变化,使网民在虚拟世界的内心表达得到现实社会认可,自我价值得到了进一步实现,他们也更加积极地在网上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2013年,营口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网络传递正能量先进个人”“营口市爱心公益QQ群”评选活动和“网络公益活动优秀项目”表彰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教育和引导网上意见领袖,带动更多网民文明上网。

  如今在营口,网络组织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帮扶救困,也在着力于挖掘营口的文化内涵、建构本地文化。

  1月11日,在营口的辽河大剧院,900个座位座无虚席。营口首部微电影《惊恐邂逅》在此首映。导演胡玉羽是一位铁路职工,也是一位爱心人士。

  “这部电影改编自脑瘫女孩李雅楠的小说。”胡玉羽说,“之前营口多个网络公益组织发起了‘圆雅楠文学梦的活动’。我们‘中营情景剧创作团队’QQ群组成人员将她的小说《鲜血百合》改编成微电影。筹资10万元,历时4个月,历尽千辛万苦拍摄而成。”

  营口是一座三线小城,缺少话剧等艺术阵地。话剧爱好者王人龙组织了一个“玻璃牛话剧社”,QQ群内有三四十人,自编自演话剧,填补了营口空白。网民“云若染”组织“营口文化沙龙”QQ群,定期聚会、采风,挖掘营口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影响越来越大。

  “网民是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核心,贴近网民才能管好网络。我们以平等视角挖掘人性价值,以公益带动人,以正气影响人,实现了以网亲民、以网惠民、以网育民、以网聚民。”营口市委宣传部长王辉说。

 

2014年4月4日 14:30
浏览量:0